English

中国留英学生缘何大量增加

新闻分析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一批批中国留学生相继来英国留学,掀起了一阵新的留英热潮。1998年中国来英学习的各类人员约6000人,1999年增加到近10000人,而且学生的层次越来越高,硕士、博士占很大比例。

中国留英人数为何越来越多?记者就此走访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李旺荣参赞和北京国际学院英国办事处主任王辛村先生。

李参赞介绍说,从1998年开始出现了中国学生留英热潮,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中英教育交流的日益活跃,得益于香港回归之后中英关系的不断发展。布莱尔首相访问中国以及江主席访问英国,极大地推动了中英关系的健康发展。这是英国出现中国留学生热潮的一个大背景。其次,英国的教育水平、师资力量、办学规模和科研成果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英美两国的教育水平在世界上并驾齐驱,各有特点,长期以来国际上就流行“发明在英国,应用在美国”的说法。例如:英国各大学和科研机构中诺贝尔奖得主人数在世界各国中名列第二,其中剑桥大学获诺贝尔奖的人数比欧洲大陆任何一个主要国家获诺贝尔奖的人数还要多。第三,英国大学严谨的学风,以及英国社会比较保守的社会风气,都对中国留学生和家长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觉得到英国留学比较放心。近年来,许多家长纷纷将孩子送来英国学习英语或读大学。从1998年开始,中国每年有1000多个小留学生在英国各语言学校学习,从而使小留学生的比例不断提高。第四,英国近年来也十分重视中国潜在的教育市场,多次在中国各大城市举办“英国教育展”等大型宣传活动。

王辛村主任介绍说,英国十分重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并将每个大学外国留学生的比例作为衡量该大学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在英国,一般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比例高达30%左右。而中国大陆同类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比例最高的也只有7%。

大批外国留学生来英国学习,大大地提高了英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程度,也极大地增加了英国的教育收入。1999年,仅英国79所大学外国留学生带来的收入就高达7亿英镑。

王主任说,中国留英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反映了中国的日益开放和经济进步。一般来说,英国各大学对外国学生收费较高,但中国不少家庭已能负担得起。中国学生来英国留学不仅增加了中英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使不少英国人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他说,今年春节时,英国许多大学都专门组织了中国留学生的新年晚会,大学所在城市的市长和大学校长亲自到会致辞,反映了中国的影响在不断扩大。

李参赞和王主任都认为,中国国内英语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日益重视学习英语,也是出现中国学生留英热潮的一个客观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